發表者 艾迪 於 2006-03-28 21:19:07

像NBA射手一樣準,應該是每位打籃球者夢寐以求的目標,以下兩則NBA射手「練準術」與大家分享,也提供尋夢者參考。

首則是騎士後衛Ronald Murray的故事,這位仁兄我不用多說,如果有在玩「夢幻籃球賽」者,應該有注意到他從超音速轉戰騎士的差別,表現從原先9.9與39.7%投籃命中率大漲到13.3與44%,還曾多次在賽末力挽狂瀾贏球,簡直是上帝送給「大帝」LeBron James前進季後賽最佳禮物。

我對Murray小有注意,主要是有兩個共同點(當然不是我和他同為NBA級射手),一是他的生日和我同一天(老鷹Joe Johnson也是),二是他的投籃和我一樣平,也就是球出手後沒什麼弧度,所以碰上鎖得比較緊的籃框就投降了。

我一直對自己「平射砲」出手方式感到困擾,不過即使困擾逾20年,我還是不以為意,雖曾試著調整出手姿勢,效果還是不怎麼好,對手防守一壓迫,還是「本性難移」平平飛出去,然後看大家準備搶籃板。

Murray的際遇和我大不同,由於在騎士表現出奇的好,球團基於愛才、惜才立場,當然希望他的得分表現更好、更穩健,所以就派助理教練Melvin Hunt來強化他的投籃能力。

Hunt一看Murray「平射砲」彈道,馬上點出他是典型的「東岸射手」,這句點充滿哲理,也點醒了我,Hunt說:「如果你是在東岸長大的話,投籃彈道會很平,這樣才能通過風阻。」 

沒錯,Murray正是東岸古都費城鬥牛場出身的街頭籃球傳奇,至於我的頓悟是,像我這樣也是室外鬥牛場鬥出來玩家,困擾了20年竟不知出手弧度低是風阻在作怪。

過去就讀中原大學最討厭在學校室外籃球場鬥牛,因為那裡的風更大,而且不同高度還有亂流,我只要拉高出手弧度,球就在空中亂飄,看到這種「流彈」,大概也沒有人敢跟我同隊了。

當然在室外籃球場還是有高弧度的射手,裘爺即是一例,我想想大概是裘爺的「球質」較佳,就像棒球強調的「球質重」比「球速快」更殺一樣,球出手的「後旋」動作既穩又有力,空中禁得起亂流干擾,命中率也比較不會因室內與室外球場而有差異。

Murray藉由Hunt的指導,有效提彈道弧度,不僅命中率相對提升,對於三分球長射更有助益,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僅26.2%的Murray ,經過修正後,近四戰9投4中,其中3月22日出戰山貓一役,4投3中,還包括扳平比數,將比賽帶進延長賽的「壓哨」三分球。

第二則NBA射手「練準術」的故事主角為超音速的優質射手Ray Allen,3月22日、24日兩戰經歷33投10中,三分球投射更離譜至12投1中的低潮後,Allen知道自己需要額外「出小操」尋回手感。

Allen這分「出小操」的課表是自訂的,三分線外五個定點,每個定點要投進10記三分球,而且不能出現連續兩投以上未進的情況,否則這個點就要重來,重來前還要先在罰球線罰三球,再來練投三分球。

練完三分球,Allen還有「關門操」,就是在低位練腳力連續雙手強力灌籃,從三分球、到罰球、再到灌籃,我想套這一套Allen自訂的「練準術」,國內大概沒幾人練得起,除了不能連兩球落空難度夠高外,最後灌籃更是障礙吧!

Allen練完隔日出戰西區老大馬刺,馬上展現苦練成果,全場23投13中,三分球6投5中,包括終場前5.4秒超前比分的三分球,攻下全場最高33分,扮演致勝英雄。

我雖更相信Allen會恢復神準,是因為第二節與馬刺老對手Bruce Bowen發生肢體衝撞,混亂中還被踹了幾腳,激發Allen大開殺戒,不過像Allen這樣NBA頂尖射手,低潮時還會「出小操」的精神,才是最值得學習之處。

總結兩則故事,從Murray的拉高弧度,再到Allen的「出小操」,我認為,想要提升自己的外線能力其實不難,就是練就出一套正確的投籃動作,尤其要注意拉高彈道,然後就是苦練再苦練,把這一套出手動作練到變成反射動作,出手姿勢愈穩、愈不受干擾,就愈有機會成為人見人怕的射手。

看到這裡,你還等什麼,趕快去練投籃!至於我,就省點力,多寫稿,行有餘力再去研究Bowen怎麼防守射手,可能對於目前所參加的「A&P運動聯盟」球隊更有幫助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skon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