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者 朱彥碩

上星期因為趕著年前出刊,所以忙了個暈頭轉向,故合併一起寫。沒想到在上週的最後一場戰役,搞了一場華麗的得分秀,我到現在講話都還在顫抖,被Kobe嚇醒而無法入眠。

█單週最佳球隊—底特律活塞隊、丹佛金塊隊、波特蘭拓荒者隊、達拉斯小牛隊
這兩週我一口氣選了四支球隊,唯一沒有輸過球的球隊是活塞隊,但金塊、拓荒者與小牛都只嘗到一敗,我覺得他們的表現也都非常的好,也有討論的價值。

現在要贏活塞隊,已經變成一個很大的難題:你得從頭到尾都不讓他們有機會反撲,否則只要幾分鐘,他們可能就可以讓局面翻轉。在過去兩週三主四客,七戰全勝,雖然對手都不算強,但是包括在客場踹掉馬刺,而且那場比賽,讓人有馬刺今年「不是活塞對手」的感覺。活塞與馬刺交手兩次,馬刺加起來輸了50幾個籃板,平均得分連70都摸不到,那還打個屁?

活塞隊這一季比上季還要進步,我特別指出幾個地方:
1、活塞隊的籃板不強:這是錯誤的想法。活塞隊的團隊籃板數是41.4個,比對手拿到40.5個還多,所以活塞隊並非籃板不強。

2、活塞隊進步最多的地方是三分外線:上季活塞隊的三分外線出手12.8次中4.4球,命中率34.5%;本季提升到16.6次中6.7球,命中率竟高達40.3%,在聯盟裡排名第一。三分球好,並不能代表球隊的戰績,但是這說明了活塞隊的改變。Larry Brown並不是一個很喜歡用三分球的教練,但Saunders卻是順應了這個潮流。

3、失誤少得誇張:這才是真正讓我覺得活塞隊最強的原因。一場比賽平均失誤10.8次,太低了,當然是聯盟第一!

有此這樣的團隊,我真的想不出打敗他們的方法。

金塊隊在進入2006年後竟是9勝2敗,重新奪回了西北組的龍頭,也找回了他們上一季下半季的那種氣勢。特別是在與太陽隊大打「小球對決」的三度延長獲勝後,金塊隊的氣勢就已經在直線上升。

我個人覺得金塊隊的後衛群真的是很被低估的一群,Andre Miller、Earl Boykins與Earl Watson應該是聯盟中最會打「雙控球」的球隊。他們控制比賽的能力很好,而且可以把節奏牢牢掌握住。原先,我認為金塊隊是有可能交易掉Watson,但是現在最好的方式是讓他與Miller一起上陣,Boykins再伺機出擊,最能發揮效果。我很高興,Karl終於試對了方法,因為我現在對打「雙矮控球」的球隊非常有好感。

包括我自己在內,都很難想像本季的拓荒者隊會成為我「NBA Weekly」專欄的單週最佳球隊。相對於熱火客場四連勝、巫師三連勝,拓荒者隊上週三連勝都在主場好像不夠力,但是他們的表現,正在穩定的往上揚。最重要的是,這個隊的球員,找到了穩定的核心價值,而且終於有了更好的態度。

拓荒者隊雖然14勝25敗,與火箭隊勝差僅1場,雖是倒數第二,但相對於火箭隊的死氣沉沉,拓荒者隊最少是有活力一點。

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後,McMillian終於找到了拓荒者隊目前最理想的贏球方程式,尤其是後場由Juan Dixon與Steve Blake這對「Maryland雙雄」搭配後,已經越來越穩定。

在這個球季以前,我個人對拓荒者隊最關切的也就是在後衛上的組合問題。一開始還是以Telfair為主控,但到了後來還是控制不住;Jack也曾經試過,但是Jack畢竟是新人。Dixon本身也能控球,但他最佳的位置應該是得分後衛。現在Blake與Dixon聯手,這個組合看起來雖然不起眼,但他們原先默契就好,也有足夠的鬥性跟韌性與對方的後衛群周旋。這個改變,應該是較符合McMillian的期待。

我希望拓荒者隊步上正軌。目前他們打的是團體戰,我不得不佩服McMillian的鐵腕確實有用,不但改善了球隊風氣,也讓總教練的權威有最大的發揮。若再能有一個夠力的明星前鋒,或是自己可以培養出很棒的明星球員,這個隊會越來越好。

小牛隊最近9戰贏了8場,這兩週是6勝1敗,包括5場客場,唯一落敗的是在尼克隊主場。這一波氣勢,也使他們的戰績追平了馬刺。

如果我是從「活塞隊的球迷」來看,小牛說不定比馬刺還難打。這兩支球隊差距最大的地方,是「欲望」,而且是第一主將的「欲望」。Dirk Nowitzki本季想要帶領小牛隊衝出西區的欲望比Tim Duncan要強得多,如果要我選,Nowitzki會是更有希望的年度MVP人選。對一個五星級球員來說,「想贏」的念頭有多少,可以讓球員的表現影響至少一個檔次。

在Jerry Stackhouse歸隊之後,我有理由相信小牛隊會更具競爭力。

█單週最佳球員—Dirk Nowitzki
Nowitzki在最近兩週小牛隊6勝1敗裡,火力十分強大,三分球投22中13,平均攻下26.7分,所以我選他為單週最佳球員。Nowitzki也是目前聯盟中,唯一在得分榜上名列前十(第7)的中前鋒。

我個人認為,Dirk在Nash離隊之後,整個人的心態又更前進了一步。他對於球隊勝負一肩挑起的心理強度更強,這是一件好事,也是一個進步。乍看之下,Dirk的個人數據並不比以往出色,但是就比賽內容來說,Dirk已經開始有了相當的轉變,變得更強悍而且霸氣更重。我個人很歡迎這種改變。

至於Kobe,理由不用我多說了吧。就一場比賽,把他跟AI的得分王之爭從1分差變2分差,這種事也只有他幹得出來。

Kobe在一月份已經非常誇張了,連續五場40分以上、包括連四場45分以上,另外還有一場對國王隊的51分,以及這場對暴龍的81分。在一月份,他的單月平均得分照這樣下去鐵破40分以上、甚至45分以上都可能,目前平均35.9分,比1988年Jordan整季平均35.0分還高。在這兩週內,湖人的戰績是5勝3敗,在平均兩天打一場的情況下有這種表現,Unbelievable!

█單週最差球隊—夏洛特山貓隊
雖然傷兵眾多,一月份山貓隊僅僅在主場延長賽打敗也很倒楣的火箭隊贏得一勝,但是山貓隊還是讓我非常失望。

如果把山貓隊的傷兵陣容排開可是非常的華麗,Okafor、Gerald Wallace這兩位大將,加上禁區的重要替補May與Ely,我覺得山貓隊跟火箭隊都一樣,他們缺的不是球員,而是神像,沒有拜拜才會這樣。一支球隊還打不到一球季一半就已經死傷慘重,剩不到9個可以應戰,會不會太扯了一點?

別的情況,尚有挽回餘地;傷兵,則是無解。我並不怪他們,但是一支球隊傷兵這麼多,是有重新審視問題的必要。

█再話Kobe
很多人,包括我在內,都覺得Kobe在攻下81分這場簡直是被上帝附身。也許,只有上帝才能有這樣的神蹟。

其實是錯了。上帝尚有憐憫之心,但,Kobe沒有。

從Kobe得了81分後一整個下午,我在想兩個問題:
如果我有個這樣的球員,我會怎麼樣?
如果我的對手有個這樣的球員,我又會怎麼樣?

如果我有個這樣的球員,我也許會選擇當觀眾,儘量把球交給他去處理,但是不要勉強,要處理得自然。我相信其他四個場上隊友也會這麼做,跟我一樣想當個目睹神蹟發生的觀眾。如果我正在打季後賽,就會讓他當英雄;如果是例行賽,我更會乾脆放手給他打。

如果我的對手有這樣的球員怎麼辦?我當然會想盡一切辦法阻止他,甚至,用五個人防守他也再所不惜。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:在1987年NCAA錦標賽的時候,Michigan碰上擁有David Robinson的Navy,但是他們棄守DR而守死其他四人,讓他拿了50分,最後Michigan贏球。我不會用這種戰術,賭上全部的尊嚴也不會看他在我們的頭上破紀錄。但是如果真的阻止不了,老實說,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Sam Mitchell一定很嘔,暴龍隊的其他球員一定更吐血,上半場他就是採取像Michigan的方式,Kobe一個人得分,其他人看戲,暴龍領先,客場獲勝前景樂觀。但是,他們沒想到Kobe不是一個可以用常理忖度的怪物—他真的用一個人的力量,追上、超前,徹底的擊垮了整個暴龍隊。

在上次湖人隊主場,Kobe給LeBron James上了一堂「絕殺課」後,LBJ竟講出很沒志氣、但確又是事實的話:「我沒有Kobe那麼想擊敗每一個人的決心。」這句話其實就是目前LBJ與Kobe差距之所在,也是其他人與Kobe的差距所在。但我相信,LBJ也將會擁有這項武器,就是「殺手特質」(Killer Instinct)。

Kobe的好勝心,其實也是一種「英雄主義」。這種「英雄主義」往往被人冠以負面的形象,但是在我眼中,不管是Kobe還是AI,這種英雄主義卻不能跟所謂的「獨霸」混為一談。他們給我的感覺並不是「討厭」,而是「熱血澎湃」。

過去我曾經看過很多令我厭惡的「獨王」,但他們的情況並不能與Kobe或是AI相提並論。換句話說,我可以「接受」,甚至「認同」他們的英雄主義。我現在還需要重新整理我的思緒,來形容這種「英雄主義」對NBA現今的影響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skon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