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發表者 朱彥碩
2005-06年球季打到現在,也差不多進行了一半左右。年度各獎項的得主會是誰,也成了「必定」被討論的話題。我就來談談我心目中的各獎項人選:



█年度MVP:Steve Nash
主要競爭人選:Tim Duncan、LeBrion James、Shawn Marion、Vince Carter、Dirk Nowitzki

如果我所料不錯,太陽隊將如願在太平洋組封王,而且是以西區第二種子身份進入季後賽。如果是這樣,Nash得到年度MVP的機率絕不比去年小,連莊的可能性相當大。

年度MVP的獎項,跟球隊戰績有絕對的關係。除非,當時年度MVP的個人數據太過優異,優異到你想忽略都很困難。1988年的Jordan就是因為成績太好,平均35.0p+5.5rb+5.9a,外加3.2stl,同時拿到得分王跟抄截王,又把公牛隊的戰績從37勝45敗變成50勝32敗,這才拿到了年度MVP。不要忘了,當年Larry Bird的數據也很誇張,29.9p+9.3rb+6.1a,而且波士頓拿到了東區最佳戰績,但在票選上還是不敵Jordan。

這代表什麼意思?真正為Jordan加分的不僅是那帳面上的數據表現,還有那「50勝」才是最關鍵的。所以依此論之,Kobe、AI、Brand以及KG這四個還在拼季後賽邊緣,或是後段名次球隊的幾位王牌,希望是不大了。容我提醒一個事實,史上唯一一個拿到年度MVP、但球隊未進季後賽的球員是1975-76年球季的Kareem Abdul-Jabbar,該季平均27..7p+16.9rb+5.0a+4.1blk,得分第二,在籃板與火鍋榜都是第一。到這種地步,這種數據我相信現在的球員是不可能好到這種地步了。

再者,個人數據也非常重要,得分當然不能太差,史上最低得分拿到年度MVP的是Wes Unseld,13.8p+18.2rb,所以等於是告訴Ben Wallace不用想了。如果得分不夠多,最好要有一樣數據(籃板或助攻)平均在兩位數以上,會有比較明顯的加分效果。最近幾年也只有Karl Malone在1998-99年的23.8p+9.4rb比較低,但23.8p+9.4rb也是接近「20-10」的水準。其實那一季我個人認為Tim Duncan比較有資格,但大概是敬老尊賢吧。所以像Ben Wallace、Chauncey Billups要得獎的成功機會就會低很多,提名是會被提名,但離中選還差很遠。

所以,我還是認為目前帶領太陽隊佔在太平洋組龍頭、且暫列助攻王的Nash希望最大。除了太陽隊的戰績外,Stoudemire的缺席下還能打成這樣,Nash無疑是最重要的人物。除非他後頭因傷大修,否則希望最大的還是他。

Duncan雖然球隊戰績在西區第一,但是TD本身本季狀況已經有點下滑,雖然還是不錯,但給人的觀感總是「沒以前好」。LBJ的個人數據沒話說,但從騎士隊最近又開始輸一屁股的情況來看,自己球隊是不是能進季後賽還很難講,況且他的數據若可,跟Kobe與AI還有得比。Wade也有望被提名,但是熱火在那一組本來就天下無敵,況且Wade的數據並不夠精彩;Carter很有挑戰機會,只要他往後的表現如同12月份一樣,尤其他的得分在不斷飆高,只是光靠這個也沒用,還得看籃網隊能打多好的戰績出來。

Nowitzki會是比較強的競爭者,不過先決條件事小牛能取代馬刺成為西區戰績第一,若小牛做到了,Nowitzki的聲勢決不在Nash之下。Marion是比較意外的黑馬人選,但我一直認為Marion才是太陽的中流砥柱,他目前21.2分排第19,12.0籃板第3,抄截1.9排第7,算是數據面都很全能的球員。不過Marion的「Clutch Time Player」的形象比較弱,可能會比較不受青睞。

█年度最佳教練—Jerry Sloan
主要競爭人選:Flip Saunders;Mike D’Antoni
如果照爵士隊目前的狀況打下去,他們要拿西北組冠軍至少可以拿到45勝左右才穩當,也就是比上一季進步了將近20場的勝場。若是如此,Sloan如願的拿下生平第一個「年度最佳教練獎」是非常可能的。而且他還有另一項優勢:他的同情票會很多。季前沒有人認為爵士隊會有多大作為,但若他們能以分組冠軍進入季後賽,就變得名正言順。

Saunders也有可能,如果活塞持續旺下去的話。但是活塞隊必須「旺」到一個地步,比方說65勝以上,Saunders的「年度最佳教練」會比較有競爭力。畢竟他是帶一支連續兩季都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,這一點反而會削弱他的得票。

D’Antoni是我最想投給他的人,在沒有Stoudemire且太陽隊本身其實也傷兵不少的情況下,他敢大膽用人,以及充份提升太陽隊的防守能力,讓太陽隊的戰績遠超過眾人想像的好,基本上我就已經認為他夠格了。不過「年度最佳教練」從來沒有連莊的紀錄,所以縱使我想投他,他當選的機率也很低。

所以大體上,應該是Sloan與Saunders競爭的局面,除非爵士隊到後段鳥掉。但若Larry Brown或Jeff Van Gundy在現在球隊這種情況下還能進季後賽…嗯,我一定會投給他們。

█年度最佳新秀—Chris Paul
主要競爭人選—無

除非Paul受傷,否則他當選「年度最佳新人」的機率應該是百分之百。今年的新人其實還可以,但除了Paul之外,其他人目前的表現只能用「平庸」來形容。Paul在平均上場時間、得分、助攻都是新人中的第一,籃板第三,而且他還達到了「15-5-5」的全能後衛標準。

我倒是沒想到,原本預期會有激戰的「年度最佳新人」,這麼早就分出勝負了。

█年度最佳防守球員—Andrei Kirilenko
主要競爭人選—Ben Wallace、Shawn Marion
由於偉大的Ron Artest再度上演耍寶秀,所以本季「年度最佳防守球員」又將落在幾個「全能防守球員」手上。AK-47上一季若無受傷,在防守數據的統計上將是大贏家,但他本身是否能健康打完就是個問題。如果爵士進入季後賽,而AK-47的狀況良好,本季將是他拿到這個講項機會最好的一季。我投給Ak-47的另一個理由是,他的防守很乾淨俐落,犯規少但效率高,而這一點一直是我過去票選Ben Wallace的重要理由。

Ebn Wallace再獲選的可能性亦不小。他的籃板目前聯盟第一,這是最強的競爭點。他的阻攻2.3個以及抄截1.5個都還很具水準。Maron的機會也不小,阻攻跟抄截都是1.9個,而且本季太陽隊真正能維持不墜的關鍵因素就是防守。如果過去不覺得Marion防守很出色的人,這一季應該會對他改觀。他的協防做得相當好,而且他的防守籃板也經常是太陽隊打early offense的靠山。

所以,今年Ben Wallace要再固守這個位置會很拼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skon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